首页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WTO改革:复杂的系统工程

【编者按】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左)与美方代表面对面沟通 徐金泉 摄

当前,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必要改革已成为各成员的普遍共识。一方面,世贸组织需要适应时代发展,提供与时俱进的国际经贸规则;另一方面,成员间相对经济实力的变化也需要规则、机制作出适当调整。目前,WTO改革进展如何?对于改革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怎么改 ?分几步?

在需要改革的WTO三大机制——决策机制、谈判机制、争端解决机制中,当前最为迫切的是改革争端解决机制。决策机制和谈判机制存在的问题即便短期内解决不了,也不影响WTO的正常运行,而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则是维护WTO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

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共需要7位大法官,每个争端案件需要指定3位大法官进行处理。但目前上诉机构只有3位大法官,仅满足该机制运行的最低人数要求,其中2位的任期还将于2019年底到期。如果在此之前不能遴选出足数的大法官,该上诉机构将无法运行。

中期来看,WTO成员需要就如何改革达成一致共识。目前,各成员已就改革的必要性达成共识,但对如何改革则处于讨论的初始阶段,仅是表达自身诉求。

WTO改革必然要经历较长时期才能完成。如短期内能够解决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法官遴选问题,在此基础上,还要制定改革计划并征得所有成员同意切实推进改革,预计至少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改革行动已开始

关于改革,大多成员已行动起来。

2018年10月,日本、澳大利亚、欧盟等12个WTO成员贸易代表发表联合声明,从争端解决机制、重振世贸组织谈判职能、加强贸易政策透明度三方面对拟议中的新一轮WTO改革提出建议主张。

2018年11月,中国与欧盟、加拿大、印度、瑞士、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WTO成员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