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40年,“彩云”从河南到广西终于走到哥哥墓碑前

【编者按】

朝阳中的广西龙州县龙州烈士陵园。胡 兢摄

在那场边境作战中,从河南滑县入伍的王志霞牺牲在广西龙头山。3月25日,当潮湿的云朵掠过龙州烈士陵园上空时,王彩霞、王云霞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哥哥王志霞的墓碑——4区6排20号。

远远地,彩霞就看到了,她和姐姐王云霞朝墓碑跑去,上台阶时,双双跌倒了,又相互搀扶着站起来。在墓碑前,彩霞“扑通”一声跪下了——“哥,我和姐还有二嫂来看你来了。”她扑上去,拍打着墓碑已泣不成声:“哥哥,起来,咱们回家……”抱着哥哥墓碑的彩霞悲痛欲绝,“哥,你说过打完仗就回来陪咱爸咱妈……可娘直到去世也没见到你……这么多年了,我们想你,盼你……”彩霞软软地瘫坐在墓前呼唤着:“哥哥,我和姐姐千里万里来看你,你咋不说一句话?起来,哥,回家,咱们回家……”

得知彩霞要远赴边疆探望哥哥,一颗颗关爱的心和一双双温暖的手向她们拥来。河南滑县的民政部门第一时间为她们办好祭奠烈士所需的各种手续。一位做小本生意的刘女士把当天的1300元营业额捐了出来。广西龙州县民政局承担了彩霞姐妹等烈属在龙州的吃住行。家住龙头山下的岩花,一个与彩霞同龄的壮族妇女,得知彩霞要来龙头山看哥哥,专程送给彩霞一个手镯,说手镯是壮家人的吉祥物。龙州的志愿者赶来帮彩霞打扫墓地——真情,在龙头山燃起熊熊的爱心火焰,汇聚成鲜艳的“高山下的花环”!

临行前,彩霞砸碎了已保存40年的储钱罐,把皱巴巴的旧钞票一张一张抚平,细细数了一下,加上钢镚一共493元。出发那天,彩霞提着自编的花篮,装上哥哥最爱的“道口烧鸡”和“林县山楂”。每一颗山楂,彩霞都用手绢擦了又擦。哥哥在南疆躺了40年,以后还要永久地躺在那里,他太寂寞了。她想起娘在世时说哥哥最喜欢吃“道口烧鸡”和山楂,就全给哥哥带上了。临行时,她折了一根白杨树枝,想把它插到哥哥墓前。白杨树是哥哥入伍前种的,可哥哥再也没回来。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