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从墓碑上的名字到鲜活的英雄

【编者按】清明节前夕,一趟由北向南的列车,在细雨中疾驰。从河北唐山到广西玉林,两千多公里的路途,30多个小时的旅程,55岁的梁瑞素无心欣赏沿途风景,不时掏出手机凝视……

手机屏幕显示出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照片里的年轻男子,穿着崭新的军装,嘴角微微上扬,眼睛炯炯有神,浑身散发着英武之气。

这是梁瑞素的哥哥梁瑞聪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40年前,哥哥随部队去了南疆前线。后来,边境传来了哥哥牺牲的消息。但哥哥究竟埋骨何处,在战场留下了什么故事?30多年来,梁瑞素始终没放弃寻找,却始终没找到答案。

梁瑞素不知道,在千里之外,另一场寻找也正在进行。去年,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之际,广西玉林市军地联合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寻找无名英烈”活动。

说“无名”,其实也“有名”,那些名字就写在一处墓园的墓碑上,人人都能读出来;说“有名”,其实也“无名”,几十年过去了,面对一个个名字,没人能说清叫这名字的人,家在何地,因何逝去,有何生平……

当一场寻找和另一场寻找悄然相遇,“梁瑞聪”和墓碑上那些冰冷的名字渐渐地一个个“复活”了,在人们的记忆中还原成一个个鲜活的英雄。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30多年的漫长等待之后,亲人第一次来梁瑞聪烈士墓前祭奠扫墓。梁英海 摄

从墓碑上的名字到鲜活的英雄

寻找“无名”英烈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冯 强 通讯员 梁英海

“英雄不怕牺牲,就怕被人遗忘”

人的一生有三次“死亡”:第一次是心跳停止、呼吸消失,第二次是葬礼后从社会关系网里消失,第三次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已把他忘掉

清明节前夕,一场新雨过后,玉林市仙鹤墓园满目流翠。墓园一侧的空旷处,一座英烈园庄严肃穆。新的合葬墓墓碑上,“永垂不朽”四个烫金大字遒劲有力,墓碑上的五角星鲜红如血。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