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武器弹药精确打击有多精确

【编者按】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在稍纵即逝的战机面前,谁能在最短时间内更有效地毙敌有生力量,胜利的天平就会倾向哪一方。因此,追求精确打击就成了武器弹药研发者孜孜以求的目标。

激光标记

子弹“长眼”会拐弯

试想一下,在战场上,如果你躲在坚实的墙壁背后,对手的子弹却能绕着弯儿找到并击中你,是不是有点不寒而栗的感觉?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出一款会“拐弯”的激光制导子弹,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让子弹“长了眼”。使用这款子弹的狙击手在射击前,只需持续用激光照射标记目标即可,击发后制导子弹会自动跟踪目标直至命中,其最远射程可达5千米。这种激光制导子弹因为内部结构较复杂,所以比普通子弹长,约10.16厘米。弹体前端有光学感应器,可用来搜索、追踪标记目标的激光制导点。子弹内部有“大脑中枢”——处理器,可为其计算飞行路径。类似“鱼鳍”的精巧弹尾可通过不断旋转调控子弹飞行方向。这样一来,锁定、拐弯、命中就能一气呵成。

卫星制导

炮弹能够改弹道

通常,炮弹发射出膛后会按固定轨迹飞行,落点也大致是由远及近纵向排列。但是现在,已经有一些炮弹“不走寻常路线”,而是怎么“管用”怎么飞。美军的M982型“神剑”卫星制导炮弹就是其中之一。

这型由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的炮弹采用GPS和惯性制导方式,射程为40千米左右,命中误差小于10米,其精准度直逼一些精确制导导弹。因为它采用的是折叠滑翔技术,所以能随时调整弹道。当炮弹到达目标上方时,可以立即转而向下,发动垂直打击。它的引爆方式也与传统炮弹不同,传统炮弹一般采用撞击引爆方式,“神剑”卫星制导炮弹则采用编程引信技术,可以选择在空中引爆,提高杀伤力和破坏效应。不过,这型炮弹价格不菲,一发就需要七八万美元。

碳纤维外壳

炸弹破坏力可控

如果说“破坏力可调控”正在成为炸弹发展的一个方向,你相信吗?当前,美国空军正在生产的高精度BLU-129炸弹,不仅可根据威胁程度调整炸药装载量,还因使用碳纤维弹头弹壳,可有效减少附带伤害。

据称,在攻击机飞行过程中,该型炸弹具有“飞行选择能力”,可在空中对作战目标动态进行判断,提高弹头本身的精度,还能够利用“可变当量效应”调整爆炸威力大小。因为弹头弹壳的制造使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与普通炸弹相比,该型高精度炸弹威力增强了5倍,精度提高了2倍以上。喷气发动机—火箭动力公司对这种炸弹的基本原理作出的说明是,当碳纤维复合材料外壳在爆炸时会解体蒸发,而不是破碎,这就增加了对其周边物体的爆炸冲击力,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伤害破片扩散,从而使杀伤半径可控。(史双 钟翔超 董彦均)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