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资产证券化与流动性过剩】

【编者按】

【资产证券化与流动性过剩】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的各种金融创新都兴起于 20 世纪 70 年代布雷顿体系这一“准金本 位”被废除之后。原因就是在这一体制之下,金融业核心资产是黄金,所有流通中的货币必 须经受“纸币兑换黄金”这一经济规律的考验。银行系统不能也不敢放手生产“别人的债务”,

来创造债务货币,以免遭到人民的挤兑。债务在黄金的严密监管之下保持着谦卑的规模。

在金本位的制约之下,世界主要国家的通货膨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长期财政赤字绝无 藏身之处,外汇风险几近于零。而在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仅仅 30 多年里,美元的购买力已跌去 90%以上。货币购买力贬值,或者说通货膨胀究竟对社会的那些人最有利呢?谁又是 这场巨大的社会财富博弈的最大失败者呢?

还是凯恩斯说得明白:“通过连续的通货膨胀,政府可以秘密的、不为人知的剥夺人民 的财富,在使多数人贫穷的过程中,却使少数人暴富。”

格林斯潘 1966 年也曾说:“在没有金本位的情况下,将没有任何办法来保护人民的储蓄 不被通货膨胀所吞噬。”

奥地利学派曾形象的将通货膨胀的根源之一的银行部分储备金制度比喻成罪犯在“偷印

假钱”。在部分储备金制度之下,将会必然产生永久性的通货膨胀问题。

通货膨胀将会产生两大主要后果,一是货币购买力下降,二是财富重新分配。

钱印多了东西自然会涨价,凡是经历过 1949 年蒋介石在逃离大陆前狂发金圆券的人都 会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但是,当今的经济学主流确认为货币发行与价格上涨没有必然联系, 他们还会拿出许多数据来说明老百姓对物价上涨的感觉是错误的。

通货膨胀造成财富重新分配却不是那么直观。形象地说,银行在部分储备金之下“无中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