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荥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者按】3月23日是一个天气清朗的周日,春风徐徐,笔者慕名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师姑城址,但看到的除了荒凉,让人很难相信这里就是“全国文保单位”。

荥阳市政府立的石碑被树枝围着,一条乡村道路东西穿过,尘土飞扬。石碑后面是一堆建筑垃圾,再往城址上走,小路西边是一个加工厂,停着几辆工程车。查阅资料得知,大师姑城址位于荥阳市广武镇大师姑村和杨寨村南地的索河二级台地上。北距黄河、西南距荥阳市区均为13公里,东南行22公里即为郑州市区。城址由城垣和城壕两部分组成。城垣距现地表深度不一,一般在1米左右。已发现的部分为南墙西段、南墙东段的部分地段、东墙北段、西墙北段和北墙西段。城垣总周长已发现长度为2450米,复原长度为2900米。总面积约51万平方米。

大师姑城址填补了我国夏代城址考古的空白大师姑二里头文化城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单纯的二里头文化城址,有可能是夏王朝的东方军事重镇或者是方国的都邑。它的发现填补了我国夏代城址考古的空白,为进一步研究我国夏代的城市发展、社会结构乃至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对探讨夏代晚期夏商文化关系、夏商交替年代等一列我国夏商考古研究中的重大学术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