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南充通江达海梦想照进现实

▲ 嘉陵江南充城区段

嘉陵江,一条流经南充7个县(市、区)的黄金水道。重振南充水运业,将带动旅游、物流等相关行业发展,形成庞大的复合型产业链条,促进南充、重庆等沿江城市紧密合作,推动南充融入成渝城市群。目前,嘉陵江航运配套二期工程基本建成。3月22日,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9年启动实施南充海事基地等项目,协同推进利泽航电枢纽建设。

千里嘉陵江第一港南充港为中国西北和川东北地区出入长江的重要门户,北上广元,南下重庆,直达上海。规划建设有嘉顺港区、仪陇港区、阆中港区、南部港区和蓬安港区5个港区。

历史上南充水运曾一度辉煌。据相关资料显示,1986年我市在嘉陵江上拥有船舶3600余艘,载重量近10万吨,在四川及重庆范围内,嘉陵江年货运量仅次于长江,约占川渝水运量的25%。进入21世纪,嘉陵江被交通部纳入全国第一条全流域梯级航电综合开发河流。目前,嘉陵江四川段14级梯级航电(其中南充9级)已下闸蓄水。

船闸通,水运兴。对此,南充重点谋划嘉陵江渠化工程,建设全国首条“水上高速路”,提出了重振南充水运“三步走”的构想。

一是初通探路子。2018年5月28日,嘉陵江南充段9级航电枢纽船闸通畅仪式在小龙门航电枢纽成功举行,随着嘉陵江小龙门航电枢纽闸门打开,在一艘白色海事船的引导下, 一艘艘机动驳船、 采砂船以及观光船顺利通过船闸,标志着我市境内9级船闸全部畅通。据统计,2018年5月28日至10月25日,嘉陵江南充段过闸船舶达939艘次。

二是区间建平台。2019年1月至12月,完成嘉陵江川境段数字航道工程软件系统信息平台开发、设计、建设。

三是建设智慧船闸。2020年至2021年,打通嘉陵江流域船舶长途运输,理顺机制,昼夜通航, 为真正实现嘉陵江水运的繁荣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