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波音还做错了什么?

【编者按】

MONEY OR LIFE? 对于波音来说,这是个问题。

作者|朱国顺

在埃塞航坠机事件刚刚发生后,我在上一期《新民周刊》中首先提出,极有可能是旧机型与新发动机之间不匹配,造成了737MAX8接连发生事故。逐渐揭开的真相,正在不断证实这样一个判断。

那么,有着这样一个明显缺陷的飞机,是怎样通过了一系列审核关口,一路无阻地交付了四五百架,并且在印尼空难后还未引起足够重视,最终又导致了埃塞航事故的呢?

波音还做错了什么?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波音还犯下的错误,是因为它是波音。

据《华尔街日报》17日报道,美国交通部已对波音737MAX系列客机如何通过安全审批展开调查。矛头直指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波音公司本身。

波音在美国的地位无人能比。这不仅体现在它每股400美元左右的股价上,也体现在国防部代理部长是它原来的副总上。不夸张地说,波音是美国实体经济中最有竞争力的公司,不折不扣的“美国宝贝”。

盛名之下,危机也在悄悄地滋生,那就是对波音盲目信任带来的监管失控。FAA自我标榜以严格严谨著称,别国飞机要拿FAA适航证,不说比登天难,至少要被扒掉几层皮。但是当FAA遇上“美国宝贝”波音,除了“情人眼里出西施”之外,难免有“癞痢头儿子自家好”的心态。且不说美国大公司闻名世界的游说能力,就说对经济、就业的贡献,就不能不让FAA“投鼠忌器”。金融业里有“大而不能倒”,波音则常常“大而不敢查”。

波音737MAX的诞生,在于空客320neo的出现。737与320是“基友”兼“冤家”,性能相近、市场相近、售量相近。新一代320neo的出现,是因为有了LEAP-1A那样的新一代发动机,可以提高15%左右的效率。LEAP-1A比前一代CFM56直径粗20多厘米,对于以CFM56为目标发动机设计的320来说,换发动机没什么问题。但是当737也顺应趋势准备选用新一代LEAP-1B发动机时,问题就来了。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