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司马家族也是被逼才反抗的

  【编者按】司马家族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被口诛笔伐最多的家族之一。不管是正史,还是野史,或者是一些小说演义之类的文学作品,都把司马家族的人,描写成了反面的形象。

  (司马懿剧照)

  不过说起来,司马家族的人是有一些冤枉的,因为实际上他们在壮大以及夺取皇位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被逼迫的结果,似乎并不是主动而为。

  比如司马懿走上专权的道路,首先是曹爽想整治他,把他架空,把他的权力给夺去。他迫不得已,才发动了“高平陵政变”。司马师也是因为曹芳联合中书令李丰、太常夏侯玄、光禄大夫张缉,想要废掉司马师,司马师才主动发力,杀掉三个大臣,夷其家族,并废掉曹芳。司马昭掌朝政的时候,也是曹髦带着卫士冲过去,想杀掉他。而且杀曹髦的,并不是司马昭,而是贾充指使人干的。

  如果在司马懿的时候,曹爽不是想要搞掉司马懿,可能也不会很快促进司马家族的独大。总之,司马家族是被逼出来的。

  毕竟司马家族所做的事情,曹操也曾经做过。董贵妃、伏皇后想要杀掉曹操,曹操也是杀掉了她们,并没有给她们好脸色。

  要说夺皇位,司马家族也是在第四代司马炎的时候,才夺的皇位,而曹氏家族在第二代曹丕的时候,就已经把刘汉家的皇位给夺了。

  (高平陵政变)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