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武器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中星6C卫星成功发射

【编者按】

中新网西安3月10日电 (记者 田进)10日0时28分,中星6C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该卫星提供了天线分系统、转发器分系统及跟踪子系统等核心有效载荷及卫星平台产品。

中星6C卫星是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主要为中国、东南亚、澳洲和南太平洋岛国等地区提供通信与广播业务。地面的广播电视信号通过地面发射站以上行频率发送给卫星,卫星接收后将信号转换为下行频率的信号再传回地面接收站。地面接收站经过处理后,就能转化成我们平时听到、看到的广播电视节目。在这个过程中,信号频率转化十分关键,转化信号频率是为了让上传至卫星的信号和卫星传回地面的信号避免相互干扰。接收机是实现这一过程的重要设备之一,中星6C卫星使用的接收机全部是由西安分院研制的,这也是在中国的广播电视通信卫星中第一次将这个重要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以前,国产的接收机性能、重量和功耗等方面和进口的接收机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大多时候国产的接收机在卫星上是作为备份件。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不断缩小了和进口接收机上的技术差距,在这颗卫星上全部装载了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自制产品。”西安分院中星6C卫星负责人王峻介绍。

在天线分系统、转发器分系统、跟踪子系统中的其他重要有效载荷研制过程中,西安分院采用了“货架式”的国产化成熟产品,这些产品都是经过在轨考验的,同时也是各类卫星中的通用产品,只要根据具体的卫星指标进行个性化修改,就能实现应用,大大提高了研制的效率。

西安分院主管商用通信卫星研制的马伊民总监表示,“西安分院是中国通信卫星有效载荷系统的主力研制单位,为中国在轨和目前在研的所有通信卫星提供有效载荷产品,代表中国通信卫星有效载荷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截至2018年成功在轨应用的通信卫星已达40余颗。西安分院通过几十年来的技术沉淀和新技术开发,实现了高品质、快速的研制,已经成为国际卫星有效载荷制造商俱乐部中有影响力的成员。”(完)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