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当前我国精算从业者缺口逾5000人

【编者按】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向人代会提交建议,呼吁尽快恢复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她指出,国内至少有五部现行法律规章要求保险公司聘用精算专业人员,但2016年人社部将精算师资格从职业资格目录中取消,中国精算师考试在2018年全年和2019年上半年停考 ,她认为这损害了中国精算人才培养的基础制度。

国内仅有509人取得精算师资格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她介绍,精算师是运用复杂概率数学理论和金融工具分析风险并量化其财务影响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其传统工作领域是保险公司的准备金评估和产品开发,他们是保险业经营和监管的重要技术人才。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公司总精算师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非寿险精算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至少五部法律规章要求保险公司聘用精算专业人员。

精算师在全球都是稀缺人才。截至2017年底北美精算师协会在全球共有29161名会员;截至2016年底英国精算师协会共有29000名会员。中国自2000年启动精算师资格考试以来,仅有509人取得精算师资格,1612人取得准精算师资格。

根据2018年5月银保监会的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中国共有1104名精算师、2185名准精算师,精算从业人员总计3843名。但按银保监会的推算,当前中国精算从业人员需求为8984人,缺口高达5141人,这个数字在未来五年可能扩大到3万人左右,十年后更可能高达5万人左右。

张琳分析,国内保险市场对于精算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金融市场与新兴科技的融合发展则使得证券基金公司、会计咨询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社保部门等领域同样急需吸纳精算人才。

精算师没能纳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

中国精算师的资格认证及相关专业考试最初由原保监会负责,2007年中国精算师协会成立,原保监会将组织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精算从业人员培训及后续教育工作委托给中国精算师协会。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