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正文
亲,暂时无法评论!

经济区走好新通道建设这步棋

【编者按】中国农历春节刚过,广西钦州港火车东站迎来了第 1200 列进出班列。它是广西最年轻的火车货运站,建站才 4 年。但自西部陆海新通道(以下简称新通道)建设以来,它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多地货物经海铁联运发往东盟的重要一站。奔驰的班列载着南来北往的货物,仿佛也载着中国西部地区进出口贸易发展的累累果实。

据中国南宁海关 2019 年 2 月14 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经广西口岸对东盟进出口额增长 56.8%,达 114 亿元人民币。其中,经广西口岸对东盟出口额为86.3 亿元人民币,增长 65.1%。增长的数字背后,是一个更开放的西部,也是一个更开放的广西。

“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4 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而今天,广西正多措并举,盘活开放发展这盘棋,其中,务实推进新通道建设无疑是这盘棋中的重要一步。

如何让这步棋走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引领广西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重任在肩。

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新通道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开放,并带来更多商机与投资,推动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发展。

>>如果说国家经济建设是一个巨大的舞台,那么新通道的建设则将开放发展的聚光灯打在了中国西部身上;

>>如果说新通道建设让广西从过去的“边陲末梢”日渐成为“开放前沿”,那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就是这个“开放前沿”的前沿。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注:本网站所有内容作品来源,均转载自其它媒体,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1头条致力于资讯传播,希望建立合作关系。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备案号:粤ICP备17024501号

联系我们|www.t21.com.cn All Right Reserve 21头条 版权所有